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项目管家真管“家”

来源: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号:

分享:

开栏语:2021年,抓项目建设是营口市工作的一条主线。为了助推营口项目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项目建设让城市更美好: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系列报道,聚焦营口市招商引资部署、重点项目进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挖掘展示项目招商、落地、发展过程中的人物故事,展示营口市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近日,营口市西市区新湖北街一处公租房小区内外,停满了私家车,空闲车位寥寥无几。这里的21栋高层住宅住满了附近工厂的工人。这里,是他们辛勤工作后的温暖的家。

但是在几年前,因为地处偏僻,小区入住率低。

从无人问津到一房难求,这里的变化要从数公里之外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以下简称“产业基地”)说起。

盘活闲置小区 一举三得

产业基地是营口市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按照营口市委、市政府部署,2021年产业基地将围绕工业铝精深加工、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及仓储物流等领域开工建设项目9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

项目纷至沓来,工人蜂拥而至,随后问题也来了:基地是在昔日的盐碱荒滩上建起来的工业区,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尤其缺少量大价廉的住房。数以万计的工人没法安家,企业又如何安心?

面对这个问题,产业基地独辟蹊径,把目光投向了距离基地最近的公租房小区。

“以前这个小区因为远离主城区,靠近工业区,没什么人愿意来住。但是随着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产业工人快速增加,小区的劣势又变成了优势。”产业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野说,一边是闲置多年的公租房,一边是亟待解决“家”问题的企业,于是产业基地通过积极协调,将该小区开放给企业员工使用。

田野副主任说:“我们这样利用闲置资源,一举三得,房子不空了,物业盘活了,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了。”

(产业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野(左)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张琪)

实际上,除了盘活闲置小区之外,产业基地与营口老城区已实现深度“融城”。产业基地先后引进五矿、绿城等知名房企,开发多个精品楼盘,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连年攀升。随着营口市政府、公检法、市民服务中心等机关单位的相继入驻,奥体中心等文体场馆、营口理工学院等教育机构、五矿豪生等星级酒店、邮储银行营口市支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营口市果蔬水产贸易物流中心等服务业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产业基地现代化滨海生态新城区建设蓬勃发展起来。

“现在,小区外边的饭店开起来了,菜市场也活跃了,这里已经完全发展起来,成为真正的‘家’了。”田野说。

不管“家”就不是管家

实际上,解决企业员工的居住问题,只是产业基地着力提高区域承载力的一个缩影。

为了给企业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产业基地管委会一年来分别与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营口理工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共建协议,集中力量打造培训基地、实习基地、教育教学学术会议活动等一体化培训中心,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通校、地、企合作通道。此外,产业基地围绕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事项持续发力,生态新城区建设正在开启老营口人和新营口人的新生活,让企业、人才在园区投资兴业更加便捷舒适。

产业基地持续完善“项目管家”制度、建立“三级网格化+企业联系员”服务机制,实施三级联动网格化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服务。对于“全周期”,田野副主任的理解是从项目招商到企业落地乃至未来发展,“项目管家”都要介入。

“除非企业倒闭了,否则我们的服务是没有止境的。”田野副主任说,“管家的工作就是从多层次多角度,把企业的问题覆盖住、解决好。不仅给员工,也要给企业一个‘家’,让企业感受到温暖,一直向前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