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瞄准高端化 精耕产业链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打造润滑新材料产业集群纪实

来源: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字号:

分享:

日前,2022第六届全国润滑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润滑油企业联盟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以下简称“沿海产业基地”)举行。会上,沿海产业基地充分展现了在发展润滑油产业方面的优势,掀起了新一轮润滑油产业招商热潮。

吸纳业界智慧,打造顶流园区,释放发展优势,增强产业丰厚度。沿海产业基地以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秉承“环境友好、潜力无限、创新体制、绿色发展”的理念,加速润滑油产业发展。沿海产业基地的区位优势不断显现、创新动能加速蓄积、要素资源高效转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厚植沃土筑巢引凤

营口海陆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润滑油产业发展有着久远历史,东北从国外进口的第一桶“洋油”,就是从营口老港上岸的。营口市的第一座油库是营口商人于1900年6月建造的,也是辽宁省内的第一座油库。新中国成立后,营口成立了润滑油生产企业——营口润滑油脂厂。

近年来,营口市高度重视润滑油产业发展,目前已拥有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仙人岛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化工园区,形成了以精炼石油产品、聚丙烯催化剂、抗氧剂、三聚氯氰、润滑油、工程塑料和聚酰亚胺七大门类产品为主,以康辉新材料、中海沥青、营创三征、向阳科化、福斯油品等企业为骨干的产业格局。精细化工行业的风光新材料已于去年1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鼎际得石化于今年8月18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营新化工、兴福化工、昌成科技等一批企业在积极筹备上市。去年,营口市石化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8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1%,完成税收7.9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16.3%。

为贯彻落实省市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战略部署,沿海产业基地在32平方公里化工片区内规划建设1.3平方公里的“中国·营口润滑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绿色高端润滑新材料产业集群,构建中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长、品类最全的润滑新材料生产基地。

在原料、物流、市场、配套和研发等方面,沿海产业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辽宁省拥有辽河油田和多家大型石化产业链骨干企业,可为发展润滑油产业提供充足的基础油原料、包装材料和润滑油添加剂。沿海产业基地临空近港,距营口港仅30公里,营口兰旗机场位于园区内,而周边的长大铁路、哈大公路、沈大高速构成了密织的陆路交通网,特别是随着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疏港铁路的开工建设,未来通过海铁联运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沿海产业基地拥有32平方公里化工园区土地,全部为三类国有工业用地,并实现五通一平,污水处理、工业蒸汽等配套设施齐全。在科研方面,辽宁省拥有多所石化专业科研院校和重点实验室,科研力量雄厚,为研发润滑新材料提供了技术支撑。

如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李人杰所介绍,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秉承诚信招商、贴心服务的理念,努力创造最佳的投资环境,让投资企业家能够在营口开心创业,舒心生活。

天时、地利、人和让企业家们看好润滑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前景。业内精英纷至沓来,8月13日,包括洛阳轻捷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与沿海产业基地签订合作意向。

目前,润滑新材料产业园已有德国福斯油品、刚和石油、优尼克等企业入驻,润滑油脂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洛阳轻捷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孚延盛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即将入驻,计划投资5亿元,为润滑油产业新一轮发展注入动力。

绿色发展园企并进

“规划建设润滑新材料产业园是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的现实举措,是沿海产业基地在化工园区内依托现有的原料、物流、市场、配套与研发优势,规划建设的集研发、检测、生产、交易于一体的绿色全链条产业园。”李人杰表示,沿海产业基地以建设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绿色高端润滑新材料产业集群为定位,精心打造润滑新材料产业园,携手企业共进共赢。

营口福斯油品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2021年销售额实现22亿元。为满足绿色发展需求,今年,营口福斯油品推出了适用于风电厂和新能源汽车的新型润滑脂产品。公司高级经理艾丹说:“我们开始扩建二期润滑脂新工厂,这个项目预计在2024年投产,将满足整个新能源行业的需求。”

为了稳步推进园区绿色发展,沿海产业基地把能耗“双控”和企业服务结合起来,利用能耗“双控”推进企业转型发展;通过压实目标责任,优化发展路径,严格审批准入,不断提升园区能效水平。

园区通过厘清各部门项目节能监管职责,加强源头管控,确保职责有人担、事情有人管。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加大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管,督促企业重视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快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着力提升生产技术水平,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进节能新技术的应用,确保符合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和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要求。

近年来,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引入各类企业1300多户,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金属材料深加工、仓储物流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各项经济指标位居省级开发区前列。

优质服务助企纾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支撑。多年来,沿海产业基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周到细致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坚定了在营口发展的信心。

优尼克(营口)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润滑油生产企业,成立于2013年,总投资8亿元,年产润滑油15万吨。企业外联部部长贾晓东介绍,公司项目建设初期,为解决企业报件难,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特意安排专人专事对接项目报件,有效缩短报件时间,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近年来,沿海产业基地以“发展为要、项目为王”为理念,围绕纾解难题、提升服务、强化保障等主要工作内容,多措并举,助力园区企业平稳发展,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围绕润滑油、农化等八大产业链条,建立起“链长单位+帮扶领导+帮扶责任部门”负责的帮扶机制。由园区龙头企业担任“链长单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反馈诉求的作用;由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帮扶领导”,打通部门壁垒,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政策落实;由相关部门承担帮扶责任,负责配套要素保障、审批领办带办等具体工作事宜,使每个项目从落地到建成达产过程中,问有所答、需有所应、困有所帮、难有所助。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实行一企一策,专班保障,主动对接。为了优化项目审核程序,坚持“平稳有序,严格把关”的原则,实地到园区企业进行联系走访和宣传指导,现场对企业一对一辅导,做到申报一家、审核一家。

今年以来,沿海产业基地共落实“项目管家”精准帮扶项目34个,实现企业联络员点对点对接企业196家,实现100%全覆盖。“项目管家”及帮扶团队精准帮扶项目8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配套要素、手续办理、融资需求和专项政策帮扶等问题110余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沿海产业基地科学统筹,深耕细作,智慧发展,进驻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产业规模越做越大,成为“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不是梦。

来源辽宁日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