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园区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简介

来源: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

分享:


为了贯彻中央提出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环渤海开发战略精神,2005年8月,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在营口市考察时,提出了打造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并亲自命名“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位于营口市主城区南部,2006年开发建设,是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金融支持的重点工程,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更是营口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产业集聚区和滨海生态新城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园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1年晋升为省级开区,连续多年在全省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居前列,2022年被省里评为“示范省级经济开发区”,已成为推动营口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目前一期实现了“七通一平”,其他区域达到了“五通一平”的标准,修建道路近百条,排水、电力、燃气、通信、自来水管网及热源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完备。引进了包括中国五矿、中国华能、中国三峡、中冶京诚、石家庄钢铁、厦门建发等央企国企;金辰股份、忠旺铝业、营新化工等上市公司和知名民企;福斯油品、可口可乐、百威啤酒等驰名外企等各类企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日益凸显,形成了以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金属材料深加工等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布局。

通过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把产业基地打造成环渤海经济圈新兴现代产业聚集区,东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前沿区,辽宁省新的经济增长核心区,全国科学发展先行示范区,营口市现代化滨海新城。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