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辽营沿委发〔2020〕58号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6 14:58

【字号:

分享:

按照《营口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加快推进园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整体工作部署,结合产业基地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总体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建立健全覆盖园区的征信系统,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着力打造“信用园区”。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与营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信用规范较为完善,公共联合征信系统运行良好,信用服务市场体系规范有序,诚信文化普及繁荣,失信惩戒机制有效运转,社会公众的诚信道德水准显著提升,基本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氛围,为建设幸福和美园区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加快构建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信用制度为保障、覆盖园区的征信系统为主体、诚信文化宣传教育为支撑的基本框架与运行机制。按照社会信用体系的构成和工作重点,着力推进以下七项主要任务。

(一)逐年制定并印发年度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近期完成2020年度相关工作。

(二)制定园区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查询使用公共信用信息、信用产品的工作计划及流程。

(三)根据改革后的园区各部门权责清单,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2018年以来“双公示”存量信息。

(四)根据改革后的园区各部门权责清单,及时、全面、准确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年度园区信用信息及“双公示”信息。近期完成2020年度园区“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

(五)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及时将县级以上认定部门(单位)认定的“红黑名单”,推送到委内各部门,作为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融资、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招标、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建立联合奖惩的联动机制。

(六)开展专项治理和信用宣传教育工作,全年开展两次以上信用宣传教育(包括但不局限于大型信用宣传、信用知识讲座、信用主题演讲、诚信主题创建等)。

(七)政府失信案件零发生。

三、工作安排

(一)信用制度建设

1、制定计划

制定并印发年度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近期根据改革后的园区各部门权责清单,制定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办公室、委内各部门及派驻机构〕

2、信息公示

(1)双公示及其他信用信息。“双公示”信息指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根据园区“双公示”及其他信用信息权责清单,实时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数据。〔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沿海税务局、滨海消防救援大队,依据职能分工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配合落实相关工作〕

其他信用信息主要指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等其他行政行为信息。〔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沿海税务、滨海消防救援大队,依据职能分工党务工作部、经济发展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配合落实相关工作〕

相关部门应在每月20日前向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各项公示统计信息。

(2)市场主体承诺书。在各部门推行“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在申请人中开展“信息真实型”信用承诺。根据信用承诺书任务分解表,按时上报。〔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委内各部门、沿海集团、京诚公司〕

(二)诚信文化建设。

大力推广诚信文化、宣传和教育。一是依托媒体、企业、街道社区等渠道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活动,对大型企业进行信用知识宣传。〔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

(三)守信激励和失信治理

(1)重大诚信案例弘扬。根据县级以上认定部门(单位)认定的“红黑名单”,将园区内优秀守信人物、优秀诚信企业及时发布在园区门户网站及各大主流媒体上,〔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局、办公室〕

(2)严重失信事件监测。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制度,委内各部门在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务等环节时,应及时准确记录相关主体的信用行为,对严重失信政务事件、严重失信商务事件、严重失信社会事件、严重失信司法事件、重大失信事件要留痕建档,并及时通过经济发展局反馈给市发改委信用办。〔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委内各部门〕

(3)构建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委内各部门应在每月20日前报送本月信用联合奖惩案例。联合奖惩案例类型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七项:

①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对失信主体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案例;

②失信主体主动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的案例;

③失信主体在信用中国或信用网站主动开展信用承诺的案例;

④失信主体在限期内主动修正失信行为后退出黑名单的案例;

⑤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社会理治、城市应用黑名单产生成效的案例;

⑥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对守信主体实施守信激励措施的  案例;

⑦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对失信企业或个人进行提示、警示约谈的案例。

〔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局 配合部门:委内各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局,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完成市信用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各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好人力、物力、财力,协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建立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履行本部门职责相结合,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履行职责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三)强化舆论宣传,加强信息公开。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播渠道大力宣传,及时报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考核,坚持常抓不懈。产业基地管委会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实施定期考核及年终考核加减分制度,通过奖惩结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应有成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