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园区 > 园区概况 > 城区概况

城区概况

来源:沿海产业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号:

分享:

渤海之星  魅力港城

辽宁营口,位于渤海辽东湾东北岸,大辽河入海口,是距东北腹地最近出海口和沈阳大连产业带中心的港口城市。

营口1861年开埠,是东北第一个对外通商口岸。近代营口对外贸易额曾经占全国十分之一,被称作“关外上海”。

今天的营口,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作为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唯一叠加区,是东北对外开放重要枢纽,是辽宁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营口港是中国沿海第八大港,东北货运第一大港,吞吐量超过三亿吨,集装箱近500万标箱,年吞吐货值7000亿元。

一市四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和即将建成的营口机场,构成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

转身向海  科学规划

营口正在实施“以港兴市、产业立市和文化强市”三大战略,在山海联动的“一带三轴”整体框架下,一座“沿海、组团、带状、生态”滨海大都市,正成为海内外投资的热土。

2005年8月,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同志提出了建设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等“三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构想。2006年2月,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正式启动,2009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筑巢引凤  加速发展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始终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座沿海生态新城和现代临港产业集聚区已经初具规模。

立足高点定位,超前建设基础设施。一期产业园区达到了“七通一平”标准,二期产业园区的已开发区域和东部冶金化工重装备区的已开发区域均达到 “五通一平”标准,为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建设功能完善的现代化主城区,全力打造“三大中心(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高端商务服务中心、现代时尚消费中心),一个基地(东北最具影响力的物流基地)”。“三大中心”重点发展文化、教育、商贸、地产、行政等领域。一个基地,就是以营口市交通物流等项目为依托,加快推进汽车、建材、钢铁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建成东北最具影响力的物流基地。

建设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基地,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强化三大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特色产业(乐器、印包),打造四大产业集群(矿山工程机械、工业铝材和深加工、液晶显示、环保生态材料及制品)。石钢京诚、五矿集团、富士康、可口可乐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同时,引进863项目3项,973项目1项,国外研发团队2个,其中,二维折叠光栅光谱仪、流式细胞仪等项目拥有多项核心专利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沿海卫星、液晶玻璃基板等项目填补了东北产业空白。

打造宜居环境,创建绿色生态主城区。充分利用河、海、湖交相辉映的宜人景色,形成丰富多样的亲水空间。

扩大开放  赢得未来

海阔千帆竞,大业正开篇!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已成为全球产业转移的中心地区,而处于发展制高点上的营口,必将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

一个沿海国际化生态新城屹立于渤海之滨,吸引八方来客共兴大业。通四海,营未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